Loading……
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就五部门联合发文建立出口退税资金池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0-05-26



近日,市财政局会同市商务局、市税务局、许昌海关、市审计局,五部门联合印发《许昌市出口退税资金池管理办法》,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为此,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就办法的主要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1、出台该办法有哪些背景?

答: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六稳”工作要求;二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外贸企业带来的影响;三是针对当前我市外贸企业发展困境,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支持我市外贸企业发展,制定出台该办法。

2、各部门有哪些具体分工?

答:市财政局负责建立出口退税资金池,对外贸企业提供周转金贷款及部分贴息支持;支持企业由市商务局牵头确定,市税务局负责对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共管账户进行监控,市审计局负责对出口退税资金池运营、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3、市级出口退税资金池规模有多少?

答:市级出口退税资金池总规模5000万元,首期由市财政局和市投资总公司共同出资3000万,根据外贸出口企业发展需要,经市政府研究后,资金池额度可适当调整。

4、出口退税资金池支持对象有哪些?

答:市级出口退税周转金贷款支持对象为市属(含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管委会)外贸企业及县级(不含鄢陵县)出口退税资金池。

县级财政部门要建立出口退税资金池,资金池规模不低于1000万元,向所属外贸企业提供出口退税周转金贷款。当县级出口退税资金池周转资金不足时,市级出口退税资金池可向县级出口退税资金池提供贷款支持。

5、支持对象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答:市属外贸企业需符合以下全部条件:

(一)纳入市商务局、市税务局、许昌海关共同确定并公示的市属外贸企业支持名单。

(二)贷款期上一季度应退税款在10万元(含)以上。

(三)企业信用较好,在金融机构无不良授信记录和恶意逃废债行为,在外汇管理局、海关等其他机关没有重大违规记录,无虚开骗税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具有自营进出口业务经营权,实行独立核算、组织机构健全、有完善的经营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具有较好的盈利性和成长性;收汇和退税合理正常、有稳定清晰的产品、资金流和货物流。

6、 对相关对象支持额度、利率及期限是多少?

答:企业申请贷款额度单笔最低起点为20万元,最高不超过800万元,期限不超过3个月;县级出口退税资金池周转资金不足时,可向市级受托运营机构申请贷款,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500万元,期限不超过3个月。贷款利率根据央行公布的最近一期LPR上浮不超过150个基点。根据名单内的外贸企业类别,对部分贷款给予免息。

7、企业申请贷款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外贸企业申请出口退税周转金贷款时,应提供以下材料:

(一)企业申请报告(主要包括企业基本情况、出口情况、申请贷款数额、财务机构及财务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等)。

(二)《许昌市出口退税周转金使用审批表》。

(三)由企业法定代表人出具企业承诺书及控股股东提供的连带责任担保书等相关担保材料。

(四)由企业主管税务机关出具出口退税审核系统下载的出口退税备案信息及企业上年度分月份退税情况。

(五)受托运营机构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市级受托运营机构在收到申请后,应对申报材料要件是否齐全、真实等进行审核;在5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发放贷款。

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市级受托运营机构与贷款银行、申请单位签订出口退税周转金贷款三方协议,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出口退税周转金贷款由贷款银行从受托运营机构周转金专户发放。

8、出口退税周转金贷款由哪家银行承办?

答:出口退税周转金贷款由中国银行承办,符合条件的企业从2020年6月1日起可到中国银行许昌分行市区所属分支机构申请贷款。

9、如何控制出口退税周转金贷款风险?

答:贷款企业提供担保机构为其担保的材料、或以自有不动产等抵押或出口退税账户质押等手续。贷款企业与市级受托运营机构、贷款银行开立共管账户,作为出口退税账户。共管账户须在企业主管税务机关备案,贷款企业未经市级受托运营机构、贷款银行同意,不得擅自变更共管账户。贷款企业如未按期偿还贷款,由主管税务部门将企业出口退税款划入共管账户,由贷款银行从共管账户扣款。

许财金[2020] 10号关于印发《许昌市出口退税资金池管理办法》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