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动态

财政动态

保障采购资金支付 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发布时间:2023-12-22



为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保护供应商合法权益,许昌市财政局依托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及政府采购预警台账,规范全流程资金支付,实时监控管理,切实保障政府采购合同资金及时支付。

一是持续创新工作方法。全省首创政府采购合同资金拨付公示制度,将各级政府采购合同资金拨付情况予以公示,督促采购人“应付尽付、按时支付”;全省首家将政府采购合同资金拨付审核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强化预算约束,坚持无预算不采购,严禁无预算、超预算采购,极大规范了资金审批流程,提高了资金拨付效率;编制政府采购预警台账,对政府采购各个环节实现动态监控,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配合,做好提前预防,发现预警信息及时反馈,为资金支付设置“警报器”。

二是严格落实支付保障。许昌市财政局建立健全资金支付制度,明确政府采购合同应当约定资金支付的方式、时间和条件,凡是符合支付条件的政府采购项目,预算单位及财政部门应及时办理资金支付手续,确保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款项支付。不得将采购文件和采购合同中未规定的义务作为向供应商付款的条件,不得以机构变动、人员更替、政策调整等为由拖延办理政府采购合同资金支付。

三是不断强化督促提醒。出台《关于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逾期支付采购资金的违约责任,建立政府采购合同资金支付预警监控和通报机制,对于在采购合同规定的时间内未办理采购资金支付手续,无故延迟付款、违约拖欠的,向预算单位下发《工作联系函》,督促预算单位及时核实整改,并视情况进行通报、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