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动态

财政动态

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全力推进我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7



“一卡通”管理工作自去年6月份全省统一部署推进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明确指示要把惠民惠农“一卡通”打造成百姓群众的“幸福卡”、“明白卡”。我市各级各部门在推进工作中多措并举、协同配合,按时按要求完成了各阶段工作任务,整体工作进展顺利,提质扩量成效明显。

一、紧盯目标任务,注重落地见效

(一)健全制度机制。建立我市由18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实施意见及工作方案,印发“一卡通”管理操作规范和预算管理等文件,明确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工作推进以来,组织召开了四次联席会议,总结“一卡通”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存在问题研究制定有效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补贴项目主管部门负责补贴政策实施和资金管理、补贴基础信息审核管理,在保证系统数据真实、完整、准确的同时,按规定向财政部门申请拨付资金。市财政局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由补贴资金业务管理科室专人负责资金指标下达、支付,确保补贴资金及时顺利发放。

(二)顺利发放资金。按照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一卡通”系统为统一发放平台集中发放补贴资金的模式,2021年11月,我市实现了“一卡通”系统全线通车。今年全省统一使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各项考核数据重新排名,截至2022年6月30日,我市上半年共发放助学、扶贫、孤儿救助、危房改造等各类补贴59项,累计发放资金7.76亿元,惠及群众247.04万人次,发放成功率98.59%,社保卡占比97.93%。其中,市本级发放成功率达到99.8%以上;6月份市县发放计划完成情况统计,襄城县、禹州市在全省217个市县中位列第一、第四,受到上级通报表扬。

(三)推进重点任务。在做好补贴政策清单公开、“一卡通”系统部署应用、选定代发银行、签订代发协议、银行账户激活等重点工作的基础上,聚焦重点任务,认真做好每一笔补贴资金发放。今年4月至7月,农业两项补贴是“一卡通”系统发放的“重头戏”,涉及面广、资金量大、补贴对象多,发放时间紧。在各级农业、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从全省最新通报统计数据来看,我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全省第3、实际种粮补贴全省第7,率先完成农业两项补贴“一卡通”发放任务。其中: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涉及农户73.51万人,发放补贴资金共计3.36亿元;实际种粮补贴涉及农户61.58万人,发放补贴资金1.03亿元。长葛市在发放第一批种粮补贴工作中,发放成功率99.67%,社保卡占比100%,在全省做经验交流。

(四)更新政策清单。进行政策清单更新调整,重新梳理确定了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共计390项(退役军人类补贴项目不在政策清单中向社会公开),其中市本级48项、禹州市38项、长葛市43项、襄城县40项、鄢陵县44项、魏都区31项、建安区47项、东城区34项、示范区31项、开发区34项,明确要求所有纳入“一卡通”政策清单项目库的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受益群众均可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快捷、及时查询资金发放信息。

(五)加强宣传培训。通过《许昌日报》、政府网站、财政网站等渠道积极进行宣传,让群众能够及时知晓、查询有关国家补贴政策信息。工作开展以来,上报工作简报18期,督促各县(市、区)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政策宣传引导工作,制作“一卡通”宣传页和微信短视频,下沉到村组社区讲解社保卡的办理使用等常识,方便群众对“一卡通”政策有更全面的了解。6月28日,我市组织各县(市、区)共计300余人对“一卡通”发放系统操作等内容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操作人员实际业务能力。

(六)扎实开展督导。我市主动加压,“一卡通”管理工作采取全面推开的方式开展。比照省厅模式,建立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定点联系县区调研机制和市财政局领导联系市县、科室分包补贴项目的督导机制。同时,为确保我市各项补贴发放工作顺利推进,市联席办督促各县(市、区)实时更新补贴发放工作进展情况,对发放工作缓慢的个别县区及时沟通对接、进行集中约谈,指导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适时进行现场督导,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二、聚焦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

从全市情况看,各县(市、区)实施“一卡通”补贴项目数量不一致、工作进度不均衡,个别县(市、区)对“一卡通”管理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加之补贴资金涉及范围广、人群多,业务经办人员对“一卡通”政策理解和把握不全面,采集补贴对象信息不及时、不准确,造成基础信息录入迟缓,实际操作动手能力不强。今年我市陆续发生1月份禹州、5月市直、长葛等三波疫情,影响了社保卡采集、银行账户激活、补贴信息核对、录入等进度,未按发放计划按时完成发放,未能及时处理失败数据。对照省级考核各项指标,与其他市县相比,还存在个别县区发放成功率相对较低、整体社保卡使用比例还需提升、补贴信息公开还不到位等问题。

三、持续巩固提升,提高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加强推进“一卡通”管理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提高重视程度,强化交卷意识,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一卡通”管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做到补贴项目应纳尽纳。凡是已明确纳入“一卡通”管理的补贴项目,必须通过“一卡通”系统集中发放,持续扩大补贴发放项目数量、资金规模以及惠及群众人数。二是扎实做好账户激活、信息采集、审核录入等基础工作。各县(市、区)财政部门要督促补贴项目主管部门持续做好补贴对象社保卡银行账户激活和信息采集工作,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一卡通”系统,确保补贴资金按时准确发放到位。三是加强督导调研深度。持续加强对所辖县(市、区)的督促指导并适时开展全市督导调研,认真梳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解决实际难题,切实提高发放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许昌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管理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