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动态

财政动态

各方同发力、多措惠民生 我市农业两项补贴率先通过“一卡通”顺利实现发放
   发布时间:2022-07-27



农业两项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涉及面广、资金量大、补贴对象多,是“一卡通”管理工作加强推进以来的“重头戏”,同时也是对地市、县区“一卡通”管理工作的一次大考验。各级农业、财政、人社等部门加压奋进、通力协作、狠抓落实,截至7月20日,根据全省通报数据,我市作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第3个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7个完成的地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全辖区发放工作。2022年度我市农业两项补贴共发放资金4.39亿元,涉及196.55万人次,其中,第一批种粮补贴惠及9个县(市、区)种粮农户61.46万人,补贴资金共计7116.32万元;第二批种粮补贴惠及9个县(市、区)种粮农户61.58万人,补贴资金共计3233.51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惠及9个县(市、区)农户73.51万人,补贴资金共计3.36亿元。

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

2022年6月28日,市“一卡通”联席办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了第四次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局际联席大会。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就正在组织实施发放的农业两项补贴作出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农业部门提前组织实施,尽早完成补贴对象清册信息录入工作。市人社局对如何进一步做好社保卡采集管理、促进两项补贴发放工作提出有效措施。市“一卡通”联席办召集人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全力保障农业两项补贴资金安排落实到位,确保尽早顺利完成补贴资金发放工作。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操作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政策落实和业务操作水平,特别是针对农业两项补贴发放各流程环节的系统操作,在联席会议召开后,组织了市本级及各县(市、区)相关部门人员的系统操作培训。此次会议邀请省“一卡通”联席办专家老师及系统运维公司工程师亲自授课,对“一卡通”发放系统操作等内容进行了业务培训。老师们详细演示了批次创建、信息审核、资金支付、跨行发放等关键流程,将实际操作中遇到的细节问题进行重点强调,提高了操作人员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并对我市“一卡通”日常发放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

三、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协同配合

为确保农业两项补贴顺利发放,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认真总结前期资金发放情况,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合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加强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作为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重要举措;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财政部门会同农业等部门迅速行动,部署实施农业两项补贴工作。市财政局农业科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兑付准备工作的联系函》,督促各县(市、区)提前做好补贴对象信息采集录入有关准备工作。确保补贴资金按照统一时间节点要求全部发放到位;三是提升业务水平。加大对基层经办人员“一卡通”发放业务流程和系统操作的培训力度,加强政策讲解和业务指导,全面提高经办人员业务能力;四是提升工作质量。认真查找“一卡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加快整改提高,及时补齐短板,高质量完成稳定粮食生产、兜底保障基本民生等各项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工作。

四、强化实时督导,增强服务效能

按照省级督导模式,市“一卡通”联席会议办公室召集成员单位进行实地督导,要求各县(市、区)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尽快赶上整体进度。同时关注实时进度,督促各县(市、区)加快补贴发放工作,对前期发放工作进度较慢的个别县(市、区)及时沟通对接,指导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督促发放社保卡的金融机构按照委托代理协议相关规定,向补贴对象免费发送资金到账提醒短信,提供资金发放明细。通过各部门紧密联系,发挥联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我市农业两项补贴资金顺利发放到农户手中,提前完成了发放任务。

许昌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管理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