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动态

财政动态

我市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系统顺利完成发放
   发布时间:2022-05-26



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以下简称“种粮补贴”)是每年农业两项补贴之一,该项补贴涉及面广、资金量大、补贴对象多,发放时间紧、任务艰巨,也是我市加强推进“一卡通”管理工作以来的“重头戏”,种粮补贴“打前战”。据统计,2022年度我市种粮补贴惠及9个县(市、区)种粮农户61.46万人,补贴资金共计7116.32万元。从全省反馈数据看,截至4月29日,我市种粮补贴通过财政惠民惠农“一卡通”系统实现全面发放,社保卡占比99.62%,发放成功率96.05%,按时顺利完成了今年种粮补贴资金发放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种粮农民收益,稳定种粮农民收入,按照关于种粮补贴有关文件要求,我市多措并举、精心安排,积极组织财政、农业部门及各县(市、区)相关单位迅速行动,部署实施2022年种粮补贴工作,确保补贴资金按照统一时间节点要求全部发放到位,代发银行打卡发放后进行短信提醒服务,使每个受益农民都能及时知晓资金到位情况。长葛市成立了种粮补贴工作督查组,对补贴发放工作进行全程督促指导,实时查看各村镇公示情况和资金落实情况,并严格落实补贴公示制度,对补贴发放名册进行不少于3日的公示,真正做到补贴政策公开、补贴面积公开、补贴标准公开、补贴农户公开,同时设立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通过各部门协调配合,长葛市发放成功率99.67%,在我市9个县(市、区)中排名最高。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结合本地实际,各县(市、区)及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单位的分工和责任,同时多次组织有关单位召开种粮补贴推进会,对种粮补贴社保卡银行账户激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政务通报,确保补贴发放工作顺利推进。针对前期采集基础信息等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及操作流程问题,禹州市组织财政局和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召开种粮补贴资金发放研讨会,把发放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难题提前进行研判分析并找出解决方法,为后期资金顺利发放打牢前期基础。

三是强化部门协作。为确保我市种粮补贴资金顺利发放,我市督促各县(市、区)在工作交流群实时更新补贴发放工作进展情况,对发放工作缓慢的个别县(市、区)及时沟通对接,指导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襄城县建立了工作微信群,指定专人负责并及时掌握种粮补贴工作进展情况,同时为操作员提供交流平台,在群中随时指导解决发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各部门紧密联系,发挥联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尽快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农民手中,有效提高受惠农民获得感。

四是注重督促指导。受疫情等情况影响,前期我市种粮补贴推进工作比较落后。针对采集录入补贴信息慢的建安区、魏都区、东城区、开发区,市“一卡通”联席会议办公室副召集人、财政局副局长燕松涛同志召集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要求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尽快赶上整体进度。鄢陵县农业和财政部门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监督检查,及时深入各乡镇加强指导与监管,采取随机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办法,严格核实补贴对象和面积,严禁对不符合补贴条件的种粮农民给予补贴,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处理,确保补贴政策资金落实到位。

我市“一卡通”系统完成升级后,种粮补贴是受益农民使用社保卡发放的第一笔财政补贴资金,涉及人数多、采集信息工作量大。为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支持农业生产的作用,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统筹多方力量,加大督导推进力度,充分利用“一卡通”管理平台,为6月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顺利发放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