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动态

财政动态

市财政局综合施策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04



近年来,市财政局聚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目标任务,优先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监管,最大限度保障和助力脱贫攻坚。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落实专项扶贫资金5.8亿元,比去年增长6%,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实财政保障。

一是加强绩效审核。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原则,对列入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持的所有项目绩效进行审核、批复,没有绩效指标的项目不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从严控制资金使用范围和标准,严禁超范围安排使用扶贫资金,严禁人为拔高标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

二是规范管理流程。按照政策规定流程化、风险防控节点化、文档资料清单化、文档内容要素化、文档格式模版化的“五化”要求,制定印发了《许昌市扶贫资金项目规范化管理操作手册》,认真开展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工作,切实做到依法合规、精准高效,不断提高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严格落实制度。严格按照《河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强化对扶贫资金预算安排、资金下达、支出范围、绩效评价等方面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财政“一卡通”制度,所有扶贫到户资金,必须通过财政一卡通系统和国库代发专户发放,不得通过责任部门零余额账户或其他账户发放。

四是确保资金安全。制定了《许昌市财政系统2019年度“扶贫民生领域以案促改”工作方案》、《许昌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等,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现象,对县(市、区)资金项目日常管理工作实行月考评制度,进一步增强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及时性、合规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