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动态

财政动态

市财政局扎实提高依法理财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9-12-04



近年来,市财政局财政本职工作,持续规范财政行政执法和权力运行,不断提高财政工作公开性和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工作水平。

一是严控法律风险。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和清理,统计并备案了全局2018年度至2019年9月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定期公布规范性文件目录,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今年10月底,共接收市直相关局委、局机关各类征求意见稿及合同84件,我们都对其及进行了合法、合规性审查,有效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

二是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印发《2019年度许昌市财政普法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普法责任。围绕财政“七五”普法,深入持续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了宪法专题讲座、党的法规条例、《监察法》宣讲等集中学习,积极宣传《预算法》《会计法》等财政法律法规;积极配合市人大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法》、《许昌市中心城区河湖水系管理保护条例》等立法工作,积极参与河南省环境保护税适用税额以及财税法律法规的立法调研;落实《河南省财政行政处罚裁量权执行标准》,完善三重一大程序机制,加强权力监督制约,防止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三是完善财政法制运行机制。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审查,确保财政行政行为符合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认真开展研究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围绕关键领域和环节,制订了《进一步加强许昌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市直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和程序,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减少自由裁量权,有效提升了财政管理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