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动态

财政动态

市财政局“四强化”深入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9-08-27



 

近年来,市财政局通过强化制度执行、强化信息保障、强化定期通报、强化专项审查等措施,促进公务卡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办卡数量、刷卡金额持续保持增长势头,公务卡使用率稳步提升,公务人员使用公务卡消费结算的习惯正在逐步形成。截至7月31日,全市共办理公务卡35085张,公务消费支出85580笔,支付金额1.73亿元,公务卡支出占非转账支出比例达97.25%,有效发挥了公务卡在规范公务支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制度执行。市财政局陆续制定出台了《许昌市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务卡支付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实施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等制度文件,会同纪委、审计、监察部门和人行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市县乡公务卡制度改革落实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公务卡制度改革推进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确保全市公务卡制度有效实施,为规范全市预算单位公务支出保驾护航。

二是强化信息保障。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将公务卡支出占非转账支出的比例和现金支出占授权额度的比例双控条件纳入预算执行系统动态监控范围,实现了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公务卡支付和现金支付全程信息化管理。将全市行政事业预算单位全部纳入管理范围,全面覆盖行政事业单位的各类资金,实现单位公务支出以使用公务卡和银行转账为原则,最大限度减少单位现金提取和使用。

三是强化定期通报。不断强化制度落实,每年对全市公务卡使用情况进行通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加强预算单位公务卡支付管理及督导检查;对公务卡执行情况较好的县、市、区进行通报表彰,促进全市公务卡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专项检查。为及时督促整改反馈,市财政局抽调人员组成督导调研组,在全市范围开展公务卡执行和现金使用情况检查,通过现场调阅资料、系统查询等方式,对部分市级预算单位和各县、市、区执行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及时指导县、市、区进行整改,进一步巩固了公务卡改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