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动态

财政动态

市财政局多措并举不断提升依法理财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8-08-24



  近年来,为持续提高依法理财能力和财政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财政法治环境,市财政局结合本职工作,持续规范财政行政执法和权力运行,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工作水平。

  一是积极配合,推进财政立法。配合市人大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法》《许昌市中心城区河湖水系管理保护条例》等立法工作,积极参与河南省环境保护税适用税额以及财税法律法规的立法调研,为财政立法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是完善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确保财政行政行为符合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开展研究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围绕关键领域和环节,制订了《进一步加强许昌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若干规定》《市直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和程序,规范财政权力运行,有效提升了财政管理规范化水平。

  三是优化服务,提升执法水平。印发《行政调解示范文本》,推送行政执法指导案例,运用提示、示范、辅导、引导、规劝、建议和回访等非强制性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主动守法,自觉纠正违法行为;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在全市开展服务型乡镇财政所创建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帐,细化任务目标,全面提高乡镇财政整体工作水平。

  四是深入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围绕财政“七五”普法,深入持续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制培训、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圆满通过省政府2017年度依法行政实地考核和现场测试,不断增强财政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