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动态

财政动态

市财政局多措并举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发布时间:2018-06-27



  近年来,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纪委工作部署,聚焦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足财政职能,完善监督机制,狠抓绩效考核,强化动态监管,着力排查和纠正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保障扶贫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在上级对2017、2018年扶贫资金绩效考核中,我实现了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零扣分,获上级1100万元扶贫资金奖励。

  一是完善监督机制。去年以来,相继印发了《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战中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脱贫攻坚战中干部作风专项监督工作方案》、《许昌市扶贫资金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等文件。按照“资金一笔一笔审、项目一个一个查”和“资金使用零差错”要求,成立督导组,吃住一线,深挖细查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问题。各督导组坚持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建立“问题账”、“查办账”、“问责账”、“整改账”,推动常态化监督问责机制在扶贫领域落地生根。

  二是狠抓绩效考核。为避免扶贫资金使用不及时、不合规、不合理情况发生,市财政局通过狠抓立项和实施环节日常管理绩效考评,及时发现和纠正超范围、超标准安排项目资金等问题,有效避免了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同时,将考评结果纳入各县(市、区)年度考核,作为次年度安排资金的重要依据,通过奖优罚劣倒逼各县(市、区)提高项目安排精准性,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强化动态监控。支持加快许昌市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技术,实现对扶贫资金计划下达、拨付、报账、决算和项目立项、评审、招标、施工、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的全过程实时动态监控,保障了扶贫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