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动态

财政动态

市财政局大力支持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18-06-13



  自我市2017年8月31日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来,市财政局加大财政投入,强化制度保障,严格考核监督,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有力地支持了我市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工作。

  一是夯实责任,加大财政投入。近年来,财政部门逐年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投入,2017年,全市医疗卫生支出31.7亿元。从2017年8月31日开始,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90%,财政补偿10%。目前,市财政局已兑现改革以来市区5家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的亏损补贴140.74万元。此外,市财政局积极与市卫计委对接,安排公立医院设备购置、重点专科发展、人才培养等专项资金,大力支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是主动作为,强化制度保障。2017年,市财政局牵头制定了《许昌市公立医院财务和预算管理实施办法》,从全面预算管理、加强成本控制、建立财务报告和财务公开制度、落实总会计师制度等方面对公立医院的财务和预算管理工作予以明确,激发公立医院参与改革的内在动力;今年5月,市财政局会同市卫计委联合制订《许昌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财政补助暂行办法》,明确了财政补助方向,落实了政府投入责任,有力地支持了我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

  三是积极配合,严格考核监督。作为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小组成员单位,市财政局积极履行部门职责,配合市卫计委研究制定《许昌市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并根据考核办法联合成立考核组,对2017年度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进行绩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资金分配挂钩,推动改革工作扎实有序进行。